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南2023年将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

2023年02月16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16日电  (程明辉)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是就业之源。2月16日上午,本网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河南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2023年,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介绍,2022年,河南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放在优先位置。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2.3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403.2万人、高技能人才(取证)140.8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2022年底,按取证人数计算,河南高技能人才达392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1415.6万人的27.7%。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劳动力资源大省,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对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意义重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若哲介绍,2022年,人社、教育等16个部门通力协作,开展各类涉农技能培训122.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52.1万人。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积极参与职业技能评价。“通过为农业从业者提供评价发证服务,使更多‘土把式’变成了‘正规军’,实现技能提升、收入增长。”

2023年如何谋划安排?据介绍,河南省人社部门将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养老、托育、康养照护等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有效满足“一老一小”高品质生活需求;围绕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探索建立各门类、各工种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标准,加强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的高素质农业从业大军;围绕促进高质量就业,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供给”台账,引导企业、院校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套餐式、项目制等培训,提升培训精准性、实效性,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2023年,我们将围绕‘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的任务目标,拉高工作标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精准实施先进制造业根基工程、现代服务业、高素质农民等专项培训,努力造就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技能人才支撑。”李甄介绍。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