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提升“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效能 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

2023年08月11日14:51 |
小字号

“门口的排前路啥时候能整修?”“村里环境问题能改善吗?”……近日,在郏县长桥镇闫楼村“党代表中心户”,村民正将他们的烦心事面对面反映给前来倾听了解民情民意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代表们正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用心记录民情,并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一对一认领了群众的心愿。“代表和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共商共议,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代表委员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协调力。”郏县长桥镇党代表、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留尚说。

近年来,郏县坚持在代表联络服务活动开展上着力,积极搭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实现代表们由一次性发挥作用向经常性发挥作用转变,改变了原来基层治理多股力量“唱独角戏”的传统格局,有效利用资源、统筹功能,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让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处可解。

强化履职“快进键”。将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有机结合,创新实施“党代表中心户”,推动各联络站向村(社区)、企业延伸,建设“社区式”“企业家式”联络点,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人员覆盖和工作覆盖。同时,村(社区)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广泛组织驻村各级代表参与各项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代表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各级代表更加充分履行职责、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唱响监督“好声音”。坚持综合运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会议审议、代表提案等多种监督手段,打出“组合拳”,形成“包围圈”,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开展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视察,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施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对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民生实事等开展专题调研,跟踪问效工作情况,针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分类实施,将纪委督查、代表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以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今年以来,该县将代表联络服务活动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活动有效结合,组织各级代表召开会议协商6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52条,有效解决涉及人居环境改善、城建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63个,打通征求民意“最后一米”,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搭建群众“连心桥”。在“两代表一委员”的基础上,该县将党组织骨干、专业技术人员、法律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多种力量纳入服务团队,进一步扩大联络站功能辐射范围,带动社区、两新组织、新兴业态群体等积极发挥基层组织治理职能,将服务内容项项细化,服务责任层层落实。同时结合代表委员专业特长,在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工作中提供专业化服务,努力实现区域全覆盖、行业全辐射、服务全方位。目前,该县共建设党代表联络站2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15个,做到所有乡镇、街道和代表小组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民生关心问题,指导广大代表委员下基层,变身服务群众的‘领头员’、重点工作的‘监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意见建议的‘收集员’,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基层治理‘全覆盖’、民生诉求‘快响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郏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罡说。(来源:郏县县委宣传部 李帅阁 贾明昊)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